冰盏糖

跑路,不删,不补。

【蜉蝣渡】曦瑶番外:莲蕊衣香

*因为全文澄瑶向,所以本文be预警。


*摸鱼小番外,可以当做单篇看。


*ooc致歉,注意题目,注意避雷,不喜勿入。


  【1】闻香

  

  阳光愈演愈烈,魏无羡躺在草地上,把玩着手中的香炉。这个香炉倒是怪,能通梦,不管燃什么香也是一样的。许久之前这香炉日日催梦,后来终于歇了段时间,而今又开始断断续续的催梦了。

  

  魏无羡敲了敲香炉,真想搞清楚这玩意什么构造。敲着敲着才忽然想起,净室中的香似乎快用完了。

  

  正好闲来无事,魏无羡拿着香炉,跃身而起,索性去库房转一转。

  

  守门的弟子对这种事已经见怪不怪了,十分容易的就让魏无羡进去了。毕竟这人是含光君的道侣,他们根本没有什么理由拦,况且魏无羡这人真的很……怎么说呢?活泼。

  

  姑苏蓝氏的东西一向放的整齐。魏无羡轻车熟路的就找到了放香料的柜子。每一种香都清清楚楚的写着名字,往下一点儿的地方,还有调香配香的材料。

  

  魏无羡这次倒没有着意去取东西,而是打量着这些香料与配料。

  

  沉香,檀香,栈香……魏无羡在配料中一直看下去,意外发现了姑苏不常用的一种配料——莲蕊。

  

  柜子看样子是许久没用过了,就那样缩在了一个角落里,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东西。魏无羡打开柜子发现里面满满的尽是莲蕊,备的极充足。

  

  那么对应的,也还有莲蕊做的香了,也不知姑苏这边的莲蕊是怎么个用法。魏无羡在上层柜子里找,果然发现了一个小阁子,上面写着“莲蕊衣香”。

  

  名字倒是同云梦那边的一样,却不知香是否也一样。魏无羡取了少许,打算晚上试一试。

  

  姑苏蓝氏的库房倒是真的物博,连云梦的香都有。

  

  时间过的向来快,晚上倏忽而至。蓝忘机还没回来,魏无羡便先燃起了香。

  

  香气弥漫,倒是同云梦的莲蕊衣香格外相似,魏无羡身处其中,想起了那些过往。这曾经是师姐最爱的香,也是云梦最常见,最常用的香。

  

  迷迷糊糊的,倒是还未到他日常的作息时间便睡了过去。一夜旧梦。

  

  隔天起来,却见蓝忘机已然坐在榻边看着他了。案边放着一剑穗,却并不像避尘的。

  

  “这个剑穗是谁的?”

  

  “是兄长。”蓝忘机沉声道,“兄长弃朔月后,剑穗有损。”

  

  所以换了个新的是吗?魏无羡盯着那剑穗,刚想问为何还未给蓝曦臣,却想到了蓝曦臣这三年来的状态。

  

  闭关,谁都不见,弃了朔月,溺于问灵。

  

  “泽芜君还是不肯出关?”魏无羡摇了摇头,“这两个人,还真是……可惜了。”

  

  【2】醉香

  

  多少次的问灵曲,始终问不出他想要的答案。蓝曦臣放下手中的裂冰,眉目间尽是黯然之色。

  

  他问不出那人的任何消息,也来不及再多一句解释。这样的日子,已是三年了。自卿去后,天地仿佛都变得陌生了,他竟然再找不出什么熟悉的东西。

  

  深吸一口气,压住倾泻而出的伤感,却意外闻到一股熟悉的香。那味道极淡,蓝曦臣寻了许久,才把目光锁定在了案上的剑穗上。

  

  “阿瑶,你还是,不愿回来吗?”蓝曦臣把剑穗握入手中,循香勾勒出故人的模样。这些年来,他连一个关于金光瑶的梦都没做过,只道是唯梦闲人不梦君。

  

  “二哥……”微弱的声音在寂静的室内响起,虽然轻,却触动了蓝曦臣最敏感的神经。这世上,还会有什么人会这样唤他呢?

  

  他迫不及待的睁开眼,见一片漆黑中,一团飘渺的白光,弱的似乎片刻便能消散,却在蓝曦臣惊讶愣神之际,凝成人形。

  

  依稀是华丽微笑的金星雪浪,眉间朱砂殷红似血,正是他这三年来无时无刻不念着的模样。

  

  “二哥。”那人启唇微笑,“许久不见了,不知阿瑶可有幸邀二哥夜游一趟?”

  

  “阿瑶……”蓝曦臣的声音不自觉的带上了两分颤抖,一时竟不知开口说些什么。

  

  说什么,说他一直问灵问不到他的消息吗?说他那日之举很是违心吗?还是说他心悦一个人心悦了这么多年却不自知?

  

  他说不出口的。自始至终,金光瑶待他情谊深厚,而终究是他一剑斩断了前尘,终究是他负了他。这阴阳两隔的苦,又与何人说呢?

  

  “怎么?二哥不愿吗?是因为云深不知处的宵禁吗?”金光瑶仍旧低眉浅笑,只是语气中含了三分不甘与无奈,“那倒真是可惜了。”

  

  “难得相见,阿瑶若是愿意出去走走,我定是乐意奉陪的。”这个时候,他怎么舍得拒绝金光瑶任何的一个请求?这些年,盼得相见一面已是不易,又怎忍心还让他失望呢?

  

  “既然如此,那我们便走吧。”金光瑶仍旧是微笑,那微笑几乎和生前别无二致。

  

  却见他穿墙而过,蓝曦臣立在墙前,却是无法过去的。

  

  片刻,金光瑶又穿了回来,他笑容狡黠道:“二哥莫非真的想同我从这边过?这墙我过的来,二哥可过不来的。”

  

  “门在那边呢。二哥可不要扫兴啊。”眼见蓝曦臣眼中尽是怀念和伤悲,愣在那里一动不动的,金光瑶赶忙提醒了他一句。

  

  蓝曦臣推门而出,金光瑶却是已经等在外边了。

  

  “二哥这些年来过的可还好?”金光瑶开口问道,却并不似寒暄之语,颇有几分认真在里面。

  

  “还好吧。”蓝曦臣用三个字将这些年刻骨的想念轻轻带过,但金光瑶显然对蓝曦臣这个带了敷衍的答案十分不满。

  

  “二哥竟是都开口骗我了吗?这些年二哥闭关从未出去过,又何来的还好之说?我虽然未曾亲眼见到,却早已听闻了。我有心与二哥交心,二哥却不再信任于我了是吗?”金光瑶停住脚步,“那我还回来做什么呢?”

  

  蓝曦臣见他面有失落,不由自主的也停下了脚步,道:“对不起。”

  

  “二哥你知道吗?被爱的人永远不必道歉。”金光瑶叹息一声,“说来千错万错的人都是我,二哥这般态度,也就不难理解了。”

  

  “不,确实是我的错。同这天下人一样负了你。可是天下人与你是相负,而我,确确实实只是辜负。”蓝曦臣叹道。

  

  “二哥不必介怀我之前的那句话,就当做没听到好了。二哥该有自己的生活,不必沉溺于对我的愧疚。这天地山川,日月星辰,也总要有人替我看一看。”金光瑶道,“二哥,出关吧。姑苏蓝氏需要你,还请你也帮持着阿凌一些,他毕竟还只是一个孩子。”

  

  “阿瑶……”蓝曦臣唤他的名字,“如果这是你所愿,我定然不会拒绝。”

  

  “那这人世间的事,便拜托二哥了。”金光瑶微笑。

  

  月光下,他的笑容显得有些迷离不清,眉间殷红的朱砂愈加明显,就像昔年开在云深不知处后山上那唯一一支红色的花。

  

  “阿瑶……”蓝曦臣看着那人的身体一点点变得透明,“不,再等等……”

  

  “已经来不及了。”金光瑶笑道,“我回人间一次便是解你夙愿的,二哥,以后,我不在的日子,替我好好照顾好自己,替我好好爱……”

  

  他还未说完,身形便已消散殆尽,只余下一个空荡的声音道:“罢了,罢了……”

  

  【3】念香

  

  蓝曦臣猛地睁开了眼睛,只见手中还捏着那新剑穗,剑穗上的莲蕊衣香已是淡然若失。

  

  蓝曦臣握着剑穗,走到恨生前,低喃道:“等一切安定下来,我便带你去看这大好河山,去你未曾能去的东瀛,之后与世无干,阿瑶,你说这样可好?”

  

  这年春天,泽芜君蓝曦臣终于在蓝启仁的又一次劝说下出了关,而后掌姑苏蓝氏如旧。每岁清明的采买,蓝曦臣总会亲自去,而每次买,都会添上一味莲蕊。

  

  云深不知处的莲蕊向来买来不用。只一年的清明节,有蓝家子弟隐隐在寒室附近闻到了从未闻到过的香气。禀告含光君却被魏无羡上前拍了拍肩,摇了摇头,示意他不可说,不可说。

  

  莲蕊越积越多,可是那么喜欢莲蕊衣香的那个人,却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  

  多年之后,当那个人淡然,浅笑的站在面前时,蓝曦臣才惊觉,这么多年不过一梦之间。

  

  朱砂痣早已经成了别人的朱砂痣。时过境迁,有人问起他出关的原因的时候,他也只浅笑不答。

  

  其实他自己再清楚不过了,封棺大典上那一颗又一颗的桃木钉,生生钉死了一切魂魄和凶尸出来的机会,阿瑶又怎么可能会再到姑苏,同他同游云深不知处。

  

  一起都只是他一个人的一场梦,带着半生相思,去迷恋上一种香。或许,他已经,永远都不会从梦里走出来了。


评论(25)

热度(28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